【讀些.寫些】《別.樣.的.色.彩》

《別.樣.的.色.彩》by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

2015.12.04
離開了小川洋子,床頭的契訶夫還在,
卡夫卡捷足先登進入我的腦海,
此時,帕慕克卻稍來一厚書,讓我苦惱不已,
在文學作品裡,我有好多情人,
好想每天都接近他們,
請給我多一些時間啊。


……………………………………………………….
抄書

.聰明的人第一個目標就是要能夠在周遭每個人都快樂的時候感到不快樂。

.觀看城市有兩種方法,一種是觀光性質,初來乍到的外國人會看建築物、紀念建築、馬路大道和城市的輪廓外觀,另一種則是內在景致,那是一個有我們睡覺的房間、走廊、電影院與舊教室的城市,一個由我們最寶貴的記憶中的氣味、光線、色彩構成的城市。

.一座城市的靈魂在於它的集體記憶,而城裡的遺跡則是它最有力的見證。

.閱讀就是把文字轉化成自己內心的電影版本。

.卡謬就和杜斯妥也夫斯基、波赫士一樣……。這種作家的文筆會帶你進入一個有待填入意義的風景,卻又暗示著任何具有形而上構思的文學,也和人生一樣有無限可能。

.心愛的作家邀請讀者一起用同樣強烈的力道爆發怒氣,這便是文學的撫慰方式。

.半夜裡在一個偏僻的廣場上,枯坐著乾等綠燈,這等於屈服於一種毫不體諒、講究實際的聰明人的威權。(p.267)

.讓一個國家「名譽」受損的不是討論它歷史上的污點,而是完全阻止討論。

.理性就坐鎮在我生活的正中心。

.即使這裡有一種靜謐、一種寂寥、一種奇怪的平和,也是因為街上的人都已經和貧苦無助的境況和解了。(p.331)

一般留言 (2)

  1. 形容的好貼切喔!好多情人.每每讀到您的文字,都覺得好想閱讀喔!總是能夠帶領我打開閱讀的門,真的太美好了!

    • Dear 書綺
      真謝謝你這樣說,希望能夠確切而富有獨厚情懷地把我喜歡的文字與作品介紹給更多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