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歲月 人文記事1945-1951~尼可拉斯•宋巴特

海德堡歲月.jpg

因為著迷於海德堡,當我閱讀此書時,是擁抱著愛意去認識海德堡的人文事件。


Nicolaus Sombart一九二三年生於柏林,這本書是他1945-1951年的生命獨白,時間正處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希特勒的年代也是猶太人悲慘的年代,作者明白地記錄當時他的生活與想法,不僅有生活的文字,也有求學期間想法的分析與記錄,馬克斯•韋伯、佛洛伊德、黑格爾…都在他的書中一一出現,這是一本值得我一再從讀的書。
第二次世界大戰/屠殺猶太人事件一直是我感興趣的歷史,對於這段難以抹滅的過去,德國付出很多代價,2000年我在柏林,街道上充滿了色彩多樣、可愛親切的熊的公共藝術雕塑(熊是柏林市的代表物,一般稱為柏林熊),這與冷靜寡言低調的柏林市十分不妥協,但可以感覺出他們的善意:德國想要親切一點、和善一點,關於這些問題,我喜歡書內『德國問題』這一篇。
說真的,海德堡怎麼可以這麼美麗?

一般留言 (2)

  1. 怎麼這裡突然變成一片黑?
    關於”德國”有種奇特的感覺
    剛開始是從鄭華娟的書初見它
    再來從妳和他的愛情裡遇見它
    希望有朝一日能去體會它

  2. 黑色是他喜歡的顏色,
    而我喜歡的是上頭巴黎的氣氛。
    我曾說過”德國要了我的回憶”,
    可以的話,去看看他,他也有可愛的一面喔!(德國童話之旅)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