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藥房

我記得整個村子裡沒有一間診所,三條綿延細長的縱貫小徑上只有數間小藥局,小時候如果生病,我的爺爺總是騎著摩托車帶著我到離家較近的一家藥房看診,藥房的叔叔就像是醫生一樣,摸摸我的額頭,然後遞給我一支溫度計,夾在腋下的溫度計總是滑落,它的溫度顯示隨著我的緊張壓力而漸漸高升。

爺爺總是這麼討厭地說:『注一支射(打一支針)』,我心裡非常害怕,當針頭在我眼前晃動時,我就開始大哭大鬧,扭動身軀想要擺脫那支針,我的放聲大哭常常惹得爺爺相當生氣,當我愈來愈大,爺爺就愈來愈捉不住我。
終於有一次在看完醫生回家的路上,我的臉上還掛著兩行淚珠,爺爺對著後座的我生氣地說:『我最不喜歡帶妳來看醫生了』,那時我安靜了,生病的路上總是有爺爺,為什麼不讓他輕鬆點?
於是我開始學習壓抑面對針頭的恐懼,開始學習打針時不要哭,學習如何度過注射前緊張的氣氛、學習如何不再扭動我的身軀,不再哭著回家…

這家藥房,有我小時候淚流滿面的苦澀記憶,它照顧村民的健康,直到現在它都還在,我很清楚,它一定是最後撤走了。

一般留言 (2)

  1. 心疼總是壓抑的小Selena。
    童年的記憶都懼怕針頭〝侍候〞,想想能縱聲大哭,不也是一種幸福。

    selena’s reply to 寂寞梧桐 :
    在那個時空與背景下,幸福是奢侈的東西。
  2. 哈,我是藥罐子.
    不知道為何,打針吃藥這部份倒不困擾我!
    我吞藥超厲害的…..但這件事好像不值得驕傲!
    真的困擾我的,是每每兩個小王子得吃藥的時候.
    也很好餵,比吃飯還爽快!!!
    但一看到他們的藥,就開始了我的困擾!!!!
    吞..毒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