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海

紅毛港。海
2007/09/25
Photo by Doch

住在海邊附近,但海洋似乎不能與我們太接近,從小長輩總是斷絕所有我們可以和海結為盟友的機會,所有與海有關的活動都被長輩嚴厲的眼神截斷,我不清楚這之間藏有什麼不可告知的秘密,一直到鄰居的弟弟不見了,我才明瞭這其中的規則。

那個小男孩是我同學的弟弟,他沒有聽從長輩的警告,趁著長輩午睡時溜到海邊玩,小孩對海充滿著熱情,這片無情的海招呼著弟弟,很快地把他捲入海的懷抱,當消息傳回村子時,弟弟早已不見,我連到海邊一窺究竟的勇氣都沒有,那一年如果沒記錯,我十歲。

通往海的一方
2007/09/25
Photo by Doch

然而海也有美麗的回憶,我記得小時候爺爺總是拉著我陪他去海邊捕魚,他攤開大漁網,獨自拉網走入海中央,我在沙岸上等著他,一個人靜靜地玩著螃蟹、玩著沙,偶而看著海中央的爺爺,我看到的是一種詭異的畫面,海面上只有爺爺的頭,身體泡在海裡和魚蝦作戰。

一會兒,爺爺上岸了,我們興奮地將漁網平放,所有的希望全投入在這一個濕漁網上,然而常常什麼都沒有,沒有魚和蝦,只有垃圾及失望卡在魚網上。

一般留言 (1)

  1. 雖然什麼都沒網到
    但這個網卻紮實為你網下不可磨滅的快樂記憶
    和約書亞的爸爸一樣
    從小也是生長靠海的他
    只要坐在海邊或講起海的事
    他的眼神總是神采奕奕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