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懷好意的鴨

這個居住在海邊的漁村,物資貧乏,歷史說福建人為了黑金的烏魚來到了紅毛港,這群淘金的漁民在當時應該是很有財富才是,也許百年前紅毛港早期居民是有財富的,但時光走到七〇、八〇年代,我看到的卻是「貧乏」。於是自給自足的模式在小村子裡是基本生存的方式,每戶人家總會飼養著幾隻雞鴨鵝,填飽自己需要強大能量捕魚去的身軀。


曾經有一隻黑鴨陪著我某一段童年,老實說我對那隻鴨有著外型上的偏見,我不喜歡牠的樣子,牠的表情總是窮酸到底,眼珠小小的,嘴巴扁扁的,遇上機會就想好好欺負我似的,在我的童年記憶裡,這是一個不友善的朋友,也許牠也帶著成見,看著這戶人家,牠似乎非常明白自己的宿命:這戶人家每個人都想吃我。

有那麼一年夏季,雨水豐沛,淹沒了整個低窪且沒有良好排水系統的紅毛港,我那一條龍建築的家頓時成了地下水溝,水深及我的膝蓋處,家裡飼養的那些雞鴨鵝可樂了,把家裡當成小溪邊,遊過來又遊過去,一副樂悠悠開心的樣子,我這陸上型動物走在水道上東倒西歪,笨拙極了!此時,那隻長久以來與我為敵的黑鴨,竟然趁機啄了我一口,我一直記得牠那得意的表情,我真是氣死了這隻黑鴨!
但不知何時?牠竟然失蹤了,也許黑鴨心中耿耿於懷的宿命,已經為我與牠的敵對關係畫下了句點。

一般留言 (1)

  1. 不懷好意的鴨,或許鴨子也嗅出人類對牠的企圖吧。
    好喜歡這篇….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