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撓的昆蟲

黑的身體,強健的後腳。
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尋找一種蟲,那是兒時記憶中最常見的昆蟲,牠總是停落在紗窗上摩拳擦掌,一副準備上戰場的樣子。奇怪的是,牠並不是個逃脫高手,輕易地就被魔爪所捕捉。


這隻被捕捉的昆蟲,驚嚇地不知所措,當我抓著牠的後腳時,牠委屈求撓,歇斯底里地做著擣米的舉動,合著前腳像是合掌,不厭其煩地向我膜拜,求求我放牠一條生路,看牠膜拜的樣子,真讓人心軟,既是昆蟲怎麼飛得這麼鈍?

就放了牠吧!黑蟲獲得生路,飛開了,繞了一圈,然後又遲鈍地停落在紗窗上摩拳擦掌,等待膜拜下一個調皮的小孩。
………………………………………………………………
多年以後,我搬離紅毛港,就很少再遇見這種昆蟲,小時候長輩沒有告訴我這是什麼蟲?而我叫牠「拜拜耶」(台語),因為牠會不斷向我膜拜。我總該知道牠真正地名字,可惜一直找不到遇見牠的知識道路。
終於,我發現了牠,牠原來叫–蜚蠊瘦蜂。
一種益蟲,一種長輩口中說的有福氣的蟲,不能撲殺的昆蟲。

一般留言 (2)

  1. 看到這蟲一直搓腳的樣子好有趣..看著看著也覺得自己的身體也很癢….

  2. 這種蟲小時候我們叫他ㄡˊ阿。
    小時候,一天,看到一隻這種飛蟲停在窗戶上,
    我手上正玩著布袋戲偶,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殺了過去,
    結果……..
    砰了一聲,玻璃應聲而破,
    那隻飛蟲躲到牆角還嗤嗤地笑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