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賽克地面的浴室

20100502-洗澎澎劍獅近照-1
▲用一張台南安平劍獅的照片呈現我家浴室地面的馬賽克
(這是台灣早期用來鑲浴缸的馬賽克)。

那是我見過最美、最儉樸、最不華麗的浴室。
我不知道其他紅毛港家庭的浴室是怎麼樣?但我老家的浴室,在多年以後仔細回想,那可能是我見過最簡單美的浴室。


它沒有先進的冷熱系統,如果要使用熱水,得仰賴自己在洗澡前用木柴燒熱水。燒熱水幾年後,家裡多了一個熱水器,方便許多!但卻同時蒸發了要有「結果」得先「付出」的韻味。

它也沒有亮麗、防水的置物櫃,奇特的是,在潮濕的浴室裡,嵌了一座三格木櫃,爺爺(或許是父親)塗成了藍色,在木櫃上擺著全家人的牙膏、牙刷,以及難用極了的「洗髮粉」,我還記得包裝紙上是飄著長髮的洗髮粉。

它的地面鑲著蛋形馬賽克,小小的馬賽克,長約2公分,幾種不同的深淺藍色所組合。也許是因為如此,那三格木櫃被漆成藍色,與地面的馬賽克相呼應,漁民生活的小小美感在這兒偷偷地出現。多年以來,我一直在找這種鑲法的馬賽克地面,卻一直無法找到。

它最獨特的,應該是牆面有一面模模糊糊、霧霧的大鏡子,鏡子外框意外地採用華麗的雕法,金色的木框與老邁的鏡面如此地不搭配,這老是讓我幻想著會有十八世紀的外國人出現。

它在現代衛浴系統來說,是簡陋極了!但在我遺留的漁民美感來說,是我見過最簡單美的浴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