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

很久沒去早晨的市場,腦子並沒有帶著「必買清單」前去,隨意地亂逛,卻提回了幾分感動,這幾回的早市經驗讓我這個長輩眼中的年輕人,得到許多謙讓的厚禮。


水餃攤
想買路邊一攤水餃攤。
「嬸嬸,我要買40顆水餃。」
「好,可是妳要等一下。」(嬸嬸操著流利的台語,我卻打不出這樣的字句。)
一旁有個外省伯伯在等著,外省伯伯喜歡吃的餃子一定好吃。
伯伯見了我,很客氣地說:「先讓給她,她比較趕時間。」
原來閒逸還是會被「年輕人」這種狀態所打散,外省伯伯又說:「我時間很多。」
我急著回應:「伯伯,不用,真的不用啦。」
「我多的就是時間。」他笑著對我說。
嬸嬸在一旁說著:「他是個好客人,人很好的。」
我感謝著外省伯伯的禮讓,心裡還是想著他說:「我時間很多。」
時間在他手中輕易地控制,我卻被時間所控制,再怎樣的閒逸還是刺青著「忙碌」這圖騰。

豆腐攤
想買兩塊傳統豆腐,我看見一個小小的攤位,老闆是一個駝背、行動緩慢的老奶奶。她正和一個中年人計算著價錢,中年人想必是忍住性子和行動緩慢的老奶奶交易,他臉龐寫著「急躁」。老奶奶終於說出價錢:「八十四(元)。」中年人回應著:「八十五啦!不用找了啦。」在他急躁的臉上,顯現出一種謙和的善良,他想讓老奶奶多賺一點,即使只是一塊錢。
老奶奶慢慢的找零錢,然後將手中的零錢遞給了中年人,「八十四就是八十四,做生意要算清楚一點。」
這個急躁的中年人,從頭至尾都沒有讓老奶奶發現他的急躁,只有我這個局外人才看的見,這急躁藏著一份善良的溫情。

菜攤
他,有一種非常堅持的固執,來買菜的老客人說:「怎麼這麼貴!」他卻說:「我不賣爛菜。」老客人又問:「那高麗菜一顆多少錢?」老闆說:「我不賣顆的,照重量秤,我只賣好的菜。」老客人雖嘀咕著,仍然買了非常多菜,看來他是餐飲業,來這兒買菜,或許他也是個堅持度高的老闆,用好的食材做菜,不煮爛菜。
在他結帳前,我聽見一句悅耳的話:「讓小姐先,我不趕時間。」
這一句「不趕時間」多麼令人感動,因為我看得出來,他是趕時間的。

一般留言 (1)

  1. 一趟早市,多股暖流。真棒!
    妳提到的年輕人,像我都這把年紀了,菜市場的賣菜丫姨居然喚我「阿咩」(台語的阿妹),我實在是不好意思
    不過事後證明,她是對的,她有四名子女,其中一女兒和我同年。
    她們總是很親切,那些傳統市場的人兒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