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見喜喪的道長

村子裡拜仰神祉的信徒很多,蜒綿幾公里的村落就有幾座廟宇,漁村的人們信仰神明虔誠,因為大海讓人無助,於是把無助寄託在神明。
小的時候認識一位長者,他慈眉目善、溫和的氣質讓許多村民很安心,尤其當他穿上道長服飾時,儼然像個上天的發言人,許多徬徨無助的人都願意聽從他的建議,這樣令人心安的長輩卻是個不多言的長者,他不會隨意發表高見,常常處在聆聽的位置。「少說話、多做事」或許就是他的人生準則,我尊敬他的便是這種氣質,不多言的氣質。

有幾種場合我會看見這長輩,喜事與喪事,因為這都是大事!他總是走近居民的住所,為熱鬧的廟會、喜悅的家庭喜事或是愁容萬分的離別喪事誦經文,長長段落的經文一唸就好幾個章節、好幾個小時。在他沈穩誦經的同時,也是小孩時代的我觀察他的時機,我總是好奇,他如何面對在不同家庭中,兩種不同氣氛的大事,又如何轉換自己的心情?

離開家鄉後,我已沒有機會再觀察他,但我早已找到答案,他用「站在身邊支持陪伴」的模式陪過許多家庭,不管面對的是喜事或喪事,都是重要的事。這個長輩有個讓人安心的名字,他叫「有長」,有長伯帶來的就是生機的成長。

多年過後,在偶然的情形下,我遇到了有長伯的二兒子,當年還小的他一直陪著父親,追隨父親的腳步,在村民的心中建立一種慢慢穩定的信任感。有長伯的兒子大我一歲,我應以哥哥妹妹相稱,但當他穿上道長服飾時,有長伯的身影一直出現在我腦海。
「爸爸,他……」我不敢問下去。
「喔!我爸爸回去了,他還有任務。」年輕道長用堅定的口吻回應我。
當他告訴我父親還有任務時,我明白那意指著無形神明給的任務,所以,年輕道長沒有顯露出失去父親的悲傷情懷,他傳遞而出的是一種為父親感到驕傲的神情。

傷心的部分,只留給我。
只參與喜喪現場的有長伯,是誰幫他誦經的呢?

一般留言 (2)

  1. 正面的信仰 給人堅定的勇氣

  2. 一位祥和的長者, 這也是我對有長舅的記憶, 小時候, 犯太歲的年頭, 母親總是帶我到捕頭找有長舅解厄, 奶奶與外婆離開時, 也是有長舅的幫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