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

小孩子常常抓不到大人的憂愁,誤把煩事變趣味。兒童時期的我就常常混淆了趣味與憂愁之間。


小的時候,特別迷戀一種特殊的氣象,那是每年夏天,劇烈的熱帶低氣壓—颱風。每當颱風來勢洶洶前進台灣時,我就莫名地感到興奮與期待,因為颱風威力巨大,它隨手一拔、一揮就能把整個世界變了樣。

颱風來襲,外頭風大雨大,奶奶的小菜園被吹得七零八落,有時豪雨失控地湧進一條龍的住屋建築,飼養的黑鴨游進了屋裡,更刺激點,世界頓時變得黑暗無光,此時,為停電所準備的蠟燭終於派上用場。紅色蠟燭在黑暗中搖曳著燭火,婀娜多姿地展現曼妙舞姿。我隨手一比,添加了黑暗怪獸在牆面上與燭火共舞。
停電的黑暗世界實在太迷人,整個劇場都是我的。

最期待的是洗澡時間,我得拿著一支紅蠟燭,小心翼翼地走到一條龍屋子的最後一間,一邊擔心著蠟燭滴下來的蠟會燙手,一邊又擔心著從窗外溜進的強風吹滅了今晚我最浪漫的燭光。進了浴室,滴上一滴熱蠟在浴室的木櫃上,蠟燭穩穩地黏在木板上,這一搖曳多姿的燭火將陪伴我在颱風天的洗澡盛事。

啊!這一切多麼新奇、好玩,我忍不住與奶奶分享:「阿嬤,我足尬意風颱天。」
以為奶奶會和我一起歌頌颱風天的美好,沒想到卻討來一陣挨罵。

「你知道嗎?以前每到颱風天,阿嬤的厝就會被吹走,我和阿公就得等到颱風過後,再到海邊撿木頭,一塊一塊地重建蓋房子,這樣的颱風有什麼好?!」(原諒我寫不出奶奶氣憤又流暢的台語用詞)

從此,我不再說颱風的好,只有在心裡默默慶祝它的到來。直到現在,看見風災過後,滿目瘡痍的台灣,我才慢慢體會出奶奶的氣憤。

颱風有什麼好?!

一般留言 (2)

  1. 我對颱風也是存在著非常懼怕的感覺,只要颱風過境時,強風吹得窗戶響個不停,我就會非常緊張、不安。
    小時候住在鹽埕區的日式木造房裡,只要颱風來就必定會吹壞些什麼,事後就必定得修補些什麼。
    最怕最怕的便是…強風當下,硬是把窗戶吹走一塊、屋瓦吹走兩塊的,只能任由風雨灌進來~

  2. 颱風的好在增添孩提時期的幻想爛漫情懷,
    然而總是被殘酷的現實拉回,不得不面對;
    過去也曾喜歡傾盆大雨,滂沱的雨聲我以為很壯觀……、煞是陶醉,
    當然一切破滅在家裡做水災之後……呵呵!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