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些。寫些】《宛如走路的速度》

觀看是枝裕和的書籍與電影,常常會互相結伴相約,

兩兩推波助瀾下,書讀了,電影也看了。

在圖書館借了《宛如走路的速度》,不過一星期就把他的隨心紀錄讀完,

連帶著對於MOD電影頻道上,曾漏看的《花之武者》也想趕緊補齊觀看。

平凡的描述者,淡淡的口吻有時反而最能留住人的心。

以下超書幾則:

.如果訊息(容我這麼稱呼)可以讓渡,那我並非授與者,而是一個接收者。我是去災區傾聽還沈睡在無意識之中,尚未成形為語言的聲音。暴漏在這種「現實」的面前,作品是否經得起檢驗,是身為作者自己所要探究的。

.人在服喪中也可能具有創造性。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希區考克的《鳥》。有一天鳥群突然襲擊人類,是部驚悚的動物電影,但從頭看到最後,還是完全不知道鳥兒為何襲擊人類;後來才知道,就是因為猜不透才倍增恐怖。

.無論電影所描述的時間之前一天或隔天,那些人物都活生生的在那裡。我想做到的是,走出戲院的人感受到的並非只有劇情的範圍,而是能想像劇中人物的明天。

.固然有人喜歡為反對而反對,但即使八成的人認為某件事是「正義」時,也不應該忘記傾聽另外兩成少數人的聲音,這是我從事電視工作以來即抱持的態度。

.將這片風景,以及茫然站立在那些景象中的人們「故事化」,拍成影片,我認為時間還太早。在那些彷彿堅拒被故事化的巨大毀壞之前,我想我應該在茫然站立一段時間。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