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咖啡拓文字。之十四。《如果我十五歲》

Dec 28,2019

木華咖啡。台南

《如果我十五歲》by 郝明義

二〇一九年末幾日,有一偶發的機會,讓我來一次「咖啡拓文字」。地點就在台南市區熱鬧的青年路上。狹長的店面,雖不若檳城長屋剪不斷的長,但也足以讓人忍不住往內一望,台南的老屋有好多這樣的格局。

這裡是「木華咖啡」,傳送的音樂屬讓人沉靜的旋律,拿鐵順口。

 

如果說小說像是給我打開了張望世界的窗子,那音樂就像是幫我開啟了許多門,把我和現實世界連結起來。

 

我坐在門口進入的第一個位置,高腳椅讓人忍不住朝「健康」著想。於是,決定站著閱讀。

 

留下印象的音樂,不論相隔多久之後,只要第一個音符響起,就能震醒你所有的回憶,把當時的時空場景、衣香鬢影,全都喚醒;把隱匿在心底的情緒掀起波浪。

 

圍棋又名「手談」。雙方在棋盤上佈子,展現的都是各自的個性、習慣。

手談,就是你一手我一手,彼此用不同的思考風格在對談。

這個長方體空間,倔將地播放自己的輕音樂,把盒外吵雜的聲音隔開,我就在門口界線,右耳是輕音樂,左耳是人車雜聲。

 

閱讀可以彌補「行萬里路」不足的遺憾。我們可以即使足不出戶,仍然透過文字、圖像的閱讀,來閱讀比萬里之外更遠的的當代世界和人物;更可以過閱讀,進入千百年前,見識過去的世界和人物。所以,閱讀不只是幫助我們在書本上「行萬里路」,也是幫我們打開時光隧道。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強調「行讀萬卷書」的重要。

 

網路上的閱讀有一種動態、外放、跳耀、社交的特質,而紙本書籍的閱讀有一種靜態、內斂、線性、孤獨的特質。

 

今日讀《如果我十五歲》,由郝明義所寫,他與我都離十五歲已遠,都勾起那些得回憶很久,經由歲月沈澱過渣的想法相近。十五歲的我在做什麼?混沌啊!

 

人生只有一次,但小說閱讓我們有多次人生的機會。而看小說和看影視作品不同的是:小說可以更直接也深入地進入主角人物的內心世界,更完整地體會他們的掙扎和悲喜,聽到他們內心的獨白。所以讀小說需要時間,需要回味。而這些都正好是少年階段最應該享受的。

 

誠實最大的好處,是讓自己有一種覺察的能力,讓自己可以覺察自己犯的過錯,進而思索解方、改善的方法。

來了幾組客人,用手機擴音干擾原本的音樂,我的右耳容不下日語歌插入音樂的節奏,但為何左耳置入的交通雜音可以與室內的音樂共處?

 

陸地思維和價值觀最大的特點,是強調穩定,重視秩序、權威、自上而下地分配。海洋思維和價值觀最大的特點,是面對變動,重視自由、個人意志、公平透明的分配。

在陸地思維裡,穩定是常態,出現地震等大變動是例外情況。在海洋思維裡,變動是常態,只要不翻覆、不滅頂,就是穩定。

 

不論是使用電腦或是手機進行網路上的閱讀,太多聲光的刺激,一路不斷地把我們的表面意識往外擴散。相對地,紙本閱讀是藉由我們對書裡文字或圖像安靜的閱讀,逐漸降低其他表面意識的活動,一路逐漸把我們的表面意識往內聚斂。因此,我相信閱讀紙本書籍是幫助我們進入一種「類打坐」的經驗,也是幫助我們探索潛意識的一個途徑。

 

 

以上暗磚色字,為書中文字。其後幾頁,在家裡閱讀完畢。

 

 

「咖啡拓文字」,Link

發表留言